苏亦

我被关在这一天了。

(一) 
我被关在这一天了。
每个人都有在某个瞬间,突然觉得这一幕之前梦到过的感觉,有一种科学解释说,这是大脑皮层发生放电情况导致的错视现象。
起初我也这么认为。
但后来我发现不对。
这电放得太他妈大了。
我开始注意到,我每天都在经历完全一样的事情。
我会在早上7点15分准时醒来,在20分钟内收拾好自己的外表,在下楼的途中遇到那个同样在赶路的邻居并和他打一个招呼,在楼下买一个煎饼果子,不加蛋,因为加蛋要贵一块钱,10分钟后我会到达地铁站并坐上那班7点53分的地铁,然后我会在7点58分到达公司,在7点59分坐上工位,并和一个端着泡面桶的同事擦肩而过。
分秒不差。
(二)
我坐在工位上,对着满屏幕的表格,脑子一塌糊涂。
从我发现我被困在这一天已经一周了,我依然每天经历着一样的事情,我尝试了一些逃离的办法,比如关掉手机的闹钟,故意在路上放慢步伐,或者故意不做一部分工作,但并不起作用,它只会让我的这一天发生一点点的变化,我依然会在这一天醒来,然后继续重复。
这一天下班,我决定找一个人说出这件事,我快疯了。
我打电话给我的朋友尚盟,约他在商场下的酒吧见面。
“尚盟,我要跟你说件事。”我瞪着通红的眼睛看着他。
“你说。”
“你知道什么叫被关在同一天吗,”我斟酌着措辞,以防吓到他,“就是每天醒来都是同一天,永远到不了第二天...”
“我知道啊。”
“你知道!?”我不禁有些喜出望外。
“就是《土拨鼠之日》嘛,”他眨巴眨巴眼睛,“那电影不错。”
去你妈的臭傻逼。
我仰头喝完了一整杯威士忌。
在我砰地一声倒在桌面上之前,我隐约听到了一句话,还看到了一行字。
“卧槽你喝这么猛你有病啊你。”这是那句话。
那那行字是什么来着?
好感度-1。
(三)
我从床上醒来,屋里的酒糟味和床边一摊的呕吐物是除了我的记忆外,唯一能证明我的昨天的东西了。
我昏昏沉沉地拿起手机,里面有七条未接来电,来自“傻逼领导”。
“叮叮叮”第八通电话打过来了。
“喂...老板...”我含糊着口齿,口腔里全是宿醉的味道。
“你人呢!在哪!”
“老板我我我身体不舒服...”
“那你怎么不请假!你半个小时之内给我到办公室来,否则你就别来了!嘟...嘟...嘟...”后面是电话的忙音。
好感度-5。
我匆忙地把自己尽量收拾出个人样,赶到了公司,一头冲进了老板的办公室。
“你还知道来啊?”老板斜着眼看我。
我实在不明白一个中年男人整天是哪里来的这么多阴阳怪气,他要是能把这功夫花在工作上公司早上市了,哪怕是花在好好吃饭睡觉上也行,这样起码头发不至于这么秃。
“我我我睡过了...”张嘴还是那口熟悉的怂蛋味儿。
“行了我不想听你解释,”老板嘴里说着琼瑶剧的台词,把一沓表格扔到我面前,“今天把这些表给我做好,做好了今天我就当没事发生,做不好你就别给我回家!出去!”
“好的好的老板,我一定好好做。”
好感度+1。
晚上11点,我终于忙完了手头的工作。
我突然觉得很不对。
反正我每天都会重来,那我为什么要怕他开除我?我继续在这个公司干不就完了?
还是不对。
反正我每天都会重来,那我为什么还要工作?
我突然觉得很委屈,不知道是心疼自己的智商,还是心疼自己的人生。
委屈到有点想家了。
我拨通了我爸的电话。
“喂,爸。”
“干啥?”
“我心情不好。”
“你一个20多岁年轻人天天的哪那么多矫情?你出去看看谁过得容易,你别一天天的就知道...”
“我不想上班了。”我没有听他说完。
“你就是太闲了才有空想东想...你说什么?”
“我不想上班了。”
“你不上班谁养你?你还打算啃老一辈子?”电话那头的情绪显然被点燃了,我甚至隐隐地闻到了烧焦的味道,“我跟你说,你不上班你就自己待着,我跟你妈不可能养你一辈子,你爱怎么着怎么着,没人稀得管你。嘟...嘟...嘟...”
又是电话的忙音,今天我已经是第二次听到这个声音了。
好感度-5。
我放下手机,笑了笑。
我摆脱得了傻逼领导又有什么用呢,我始终摆脱不了那个时时刻刻操心着我的前途的父亲。
深夜,我在床边坐着,脑中依旧混乱。
我今天已经看到过两次那个“好感度”的提示了,这也就证明我上次在酒吧恍惚中看到的那行字也不是幻觉,那么这到底是什么?
好感度我知道啊,在各种RPG里都会有,是能影响游戏剧情走向的一个数据。
等等,难道说?!
我是在一个游戏里?
这也太扯淡了吧?人家RPG都是闯魔界,斗恶龙,再不济也是端着个加特林上大马路突突突什么的,我这RPG就是从早到晚地做表?
那我这个游戏的boss是什么,年终总结吗?
这什么破剧情啊!
等等,剧情?
好感度影响剧情,剧情影响结局...也就是说,只要我积累够了好感度,我就可以开启新剧情,逃离这一天了!
(四)
一大清早,我就兴高采烈地起床洗漱,把自己收拾得人模人样的。
在我的记忆里,自从上班之后,我已经很久没有好好收拾过自己了。
从出家门的那一刻开始,我就满脸堆笑地和每一个人打招呼,在楼道里给邻居问好,在地铁上给大娘让座,甚至还帮同事倒了吃剩的方便面桶。
这就和打游戏一样,你也说不准哪个经过的npc就是开启下一章的关键,兴许你敲遍了村子里的每一家每一户都没有开启主线剧情,结果你无意间给每天路过的乞丐舀了碗水,乞丐突然说年轻人你果然是个好人,我这有本江湖地图还有柄绝世魔剑你拿着斩妖屠魔去吧,从此你踏入江湖扬名立万和有情人终成眷属。午夜梦回,你搂着心爱的人,想到的不是那些打败boss叱咤风云的英雄时刻,而是想早知道那乞丐这么重要前三十次遇到他的时候就不选择“给他一脚”了。
我刚踏进公司大门,就迫不及待地冲进了领导的办公室。
“领导,我要申请工作!”
“申请...啥?”领导好像有点懵逼了。
“我思考了一下,我觉得我的精力和时间都还有剩余,我觉得我可以用这些精力为公司创造更多的财富!”
“?”领导没说话,但满脸透着复杂。
“哦领导您别误会,我不是要涨工资,您就按原工资发就行,我就是想为公司多干活,没别的。”我一脸真诚,就差跪下发誓了。
“哦哦那行...”领导不愧是领导,见过大世面的,理智恢复得相当快,“那你把这些表也做了吧。”领导抽出厚厚一沓蒙尘的文件夹。
“好的领导!谢谢领导!”我接过文件夹,兴奋地像接过一张承包了我后半辈子的支票。
我转身蹦出了领导的办公室,毕恭毕敬地用双手带上了门,门关上的那一瞬我听见里面传出一声“傻逼吧”。
但至少我看到了令我欣慰的一行字。
好感度+2。
热情归热情,兴奋归兴奋,鸡血毕竟不能当饭吃,我对着那摞山一样的文件夹,还是忙忙活活到了晚上10点半。
回家的路上,我给我爸打了电话。
“爸,我想好了,我要好好工作。”我上来就是一招先发制人。
“...啥?”我爸显然也有点蒙圈了。
“我想好了,我不能成天怨天尤人的,我要努力工作,好好挣钱,绝对不让你跟我妈操一点心!”
“那啥...爸有的时候对你态度不太好,你别往心里去,你出啥事了跟爸说...”
“爸你干啥啊?我没事,我就是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了,啊不是,我就是想积极生活了。”
“真没事?”
“真没事,你放心,虽然我现在一个月就4000块钱,而且一直在这干下去的话这辈子估计也不会有啥发展了,但我现在也不想异想天开说什么梦想理想的了,我就想踏踏实实地把这4000块钱挣好。”
“行可以啊,你终于长大了,等你找到对象了,爸给你们交房子首付!”
“好嘞爸,那我先睡了啊,明天还得上班呢。”
“好好,你睡吧睡吧。”
好感度+10。
挂掉电话,我当然没有回家睡觉,我还有剧情要通。
“喂尚盟,干啥呢,诶别打游戏了,出来喝杯酒,少废话我请。”
酒吧。
“你干啥啊,我跟哥们双排呢正。”
“没啥别的意思,就是觉得有阵子没约你了,请你喝杯酒。”
“不会又喝大了吧。”
“你说啥呢,我啥时候喝大过。”
“你上回...”
“诶诶诶往事休得再提,今晚我请客,咱俩好好喝。”
“你...没事吧?”
妈的咋都是这句话,我当然有事,我他妈被困在同一天十来天了现在还被锁在了一个游戏里,我能没事吗我。
“没事没事,来来来喝酒喝酒。”
“我说句话你别不爱听,我知道你过得不开心,”尚盟砸吧砸吧嘴,“但现在谁过得容易啊,你也别天天抱着什么理想不撒手,我觉得吧,你现在那工作就挺好,也稳定,你就好好上班,下了班跟我似的打打游戏,就挺好。”
“是,挺好的,挺好的。”我仰头喝下一大口酒,喝的有点猛,从眼睛里出来几滴。
“我也想通了,”我接着说,“理想不值钱,也换不来钱,而且我走到现在,朋友都不剩几个了,没啥意思,我以后就按你说的,好好上班,好好活着,下了班咱俩打游戏。”
“好好,你能这么想太好了,”尚盟颇有些欣喜,“来干了干了。”
“干了。”我笑。
妈的又喝猛了,这次都滴到酒杯里了,发苦。
(五)
我扶着头痛欲裂的额头,在闹钟声里醒来。
这是什么破程序,重置了时间,重置了环境,却没有重置体力值的设定。
垃圾游戏。
算了,顾不上这些了,今天还得冲剧情呢。
我匆匆忙忙地从床上爬起,把自己重新收拾出人形,走出了家门。
和往常一样,我碰到了那个同样匆忙的邻居。
“上班去啊,”我满脸堆笑真诚有加,“辛苦了啊。”
好感度+1。
楼下煎饼果子摊。
“阿姨,要一个煎饼果子,多加个蛋,我就喜欢吃您做的煎饼果子,比别家都香!”
好感度+2。
公司大门,那个端着方便面的同事。
“诶诶诶慢点慢点来我帮你倒,”我谄媚得像一条狗腿,“不是我说你,你不能每天吃方便面,对身体不好,要不以后我给你带早餐吧,我楼下的煎饼果子特好吃。”
好感度+3。
我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服务着每一个人,积攒着一分又一分的好感度。
折磨的是我的内心,灿烂的是我的笑脸。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不辞辛劳地为每一个人端茶送水嘘寒问暖,讨好着每一个人的冷暖阴晴喜怒哀乐,似乎对每一个人好成了我的天职。
我习惯了的这样的日子。
他们也习惯了这样的日子。
没人说过我一个不字。
却也没人对我道过一声谢字。
(六)
是该结束的时候了吧,我想。
根据我的记录,在我两个多月废寝忘食积攒好感度的努力下,我和每个npc的好感度都达到了100以上,只不过越到后面人们对我的态度越习以为常,好感度也就加的越来越少。为了保险起见,我还多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把每个人的好感度都提到了120。
现在,这样的日子应该结束了吧。
我期盼已久的结束。
就像那些RPG一样,好感度凑够以后,只需要找到npc,点击一下“我有话要跟你说”或者是“再问一句”之类的,就可以触发隐藏的主线剧情,从此踏上江湖,再也不用理会这个蹉跎了许多岁月的小镇。
我深呼一口气,走出家门。
第一个遇到的,还是那同样在赶路的邻居。
“早上好啊。”我依旧谄媚。
“早。”他依旧敷衍。
眼看着他就要出门,我连忙追上去:“那啥,你有没有话要对我说?”
“话?什么话?”
“就是,一些关于我未来道路的话之类的?”
“大清早的没病吧你,我着急上班呢没空陪你胡扯,来来帮我把门撑一下。”
“哦哦。”我应声上去。
“走了啊。”邻居骑上车扬长而去。
呲了我一脸土。
看来他不是。
毕竟,有的老乞丐是世外高人,有的老乞丐,就只是老乞丐。
楼下煎饼果子摊,我抱着个煎饼果子硬是跟大娘唠了十分钟也没唠出什么花来,不死心的我还把手里的煎饼果子里里外外翻了三遍,寻思着里面会不会夹着个纸条什么的。
后来大娘实在看不下去了,低头从锅里开始捞什么东西。
我大喜过望:“大娘您是不是要给我什么东西!”
大娘叹了口气:“你别翻了,里面真就加了一个蛋,你要实在饿,送你个茶叶蛋,拿着吃吧。”
我捧着茶叶蛋,眼泪都快下来了,倒是把大娘吓了一跳。
“不至于不至于啊,你们年轻人自己出来打拼不容易,快上班去吧昂。”
我无语凝噎:“...好,谢谢大娘,我走了。”
因为和大娘多唠了一会用了些时间,我急急忙忙地冲进了办公室,抬头就撞见了那个同事。
“你怎么才来啊,我早饭呢?”
“啊,”这两个月来我为了凑好感度,准时准点同事送早餐,结果今天太兴奋了给忘了,“我我我今天有点事忘了。”
“你忘了?那我吃啥?”同事明显急了。
“我我我现在给你订外卖。”
“订什么外卖,上班时间不能在办公室吃东西你不知道啊!”
“我我...那怎么办...”
“算了你赶紧订吧,一会我去茶水间吃,你赶紧啊!”
同事转身走了,后来又扔下一句:“真耽误工夫。”
我轻轻松了口气,小心翼翼地凑到同事跟前:“那个,你有没有什么事要跟我说?”
“能有什么事?你赶紧订饭啊,想饿死我啊!”
“我马上订!”
订好了外卖,我转身就进了领导的办公室。
“有事啊?”领导抬头看了我一眼,又把头低下去了。
“领导,我是不是该调整一下工作了?”
“调整什么工作?”
“就是,调整到别的部门,或者出差谈什么合同,或者咱公司是不是有什么新的大业务要我负责之类的...”说到后面我的语气明显有些飘了。
“你有病吧。”领导一句话把我打回了地面。
我这才发现,刚才沉迷幻想,都没注意到领导已经看了我好久,虽然他看我的眼神,并不是赞赏,更像是骂街。
“我我...”我有点懵了。
领导突然像是想起了什么,低头笑了笑:“我说呢,你不要以为你给公司多干了活献了殷勤,你就有资格跟公司提要求了,你前面那么多主管主任都没敢跟我提升职,你一个小职员就多干了点活,有什么资格跟我提条件?滚!”
我记不清我是怎么出的办公室的门,我被训得头晕目眩,等我醒过神来,已经下班了。
我拨通了我爸的电话:“爸,你有没有什么事要跟我说?”
“事?什么事?”
“......”
“......喂?”
“爸,我心里有点烦...”
“没事没事啊,吃菜吃菜,”我爸压低了声音,“我还有事,不跟你说了啊。嘟...嘟...嘟...”
原来那句“没事没事”,不是跟我说的啊。
“喂,尚盟,出来喝酒吗。”
“今天不行,我忙着上分呢,约好人了。上路上路!打野过去了!”
“那你有没有什么话要和我说?”
“啊?没有啊?诶别怂我到了,反打反打!回头再说啊我先挂了!”
我心乱如麻。
这天杀的npc到底在哪?
这狗日子的出口到底在哪?
(七)
我从一片混沌中醒来。
从那天之后,我又花了三天的时间,把身边里里外外所有的人都尝试着对话了。
对门总是在开party的邻居。
门口总是在遛狗的阿姨。
一楼保安室的大叔。
前台无所事事毫不起眼的小妹。
傍晚家门口吵闹的小孩。
楼下收废品的大爷。
...
都不是。
我崩溃了。
好像什么都是对的,可这对我来说是最不对的。
我浑浑噩噩地走出门去,看到了那个在赶路的邻居。
他见到我的样子,难得地停住了他匆忙的步伐,在原地愣住了。
“你这是...要饭去了?”
我看着他,目光空洞。
“你干啥啊你怪吓人的,来来帮我撑一下门来。”
我依旧看着他,目光无神。
“叫你你没听见啊,帮我撑下门!”他有点不耐烦了。
“你跟谁说话呢?”我开口了。
“你什么意思?”他懵了。
“我是不是给你脸了,”我看着邻居,“你凭什么吆五喝六的啊?你凭什么每天早晨都在楼道里咚咚咚地下楼晚上回家还要一直用水让水管吵到12点?你凭什么把狗养得整个楼道都是你家的狗臭味?你凭什么把自己的破自行车天天堵在楼梯口还要让你家的破三轮占一个停车位?嗯?”
“...你他妈有病吧你!”
我打开楼道门:“有的老乞丐,一辈子都只是老乞丐。”
我松开手径直走了出去,背后是铁门和自行车撞击的声音,还有邻居骂街的声音。
我走进公司大门,对上了同事那张没好气的脸:“怎么又空着手来,我早饭呢?”
我走向同事的工位,从桌角下拿出一盒方便面:“吃这个吧。”
“你什么意思?”
我端着方便面向饮水机走去:“太久没吃不会泡了?没关系我帮你。”
我撕开方便面桶的盖子,往里面接了半桶热水,想了想,又接了半桶凉水。
“你不想带饭了你早说,天天这么晚来才说是不是成心耽误我时间啊,爱带不带又没人求着你,”同事伸出手,“把面给我。”
“好。”我笑着把手伸过去,把面扣在了同事头上。
同事懵了,面汤哗啦啦地流了一头,我还贴心地把料包也加了进去。
“你他妈疯了吧你!”同事回过神来了,冲上前去揪住了我的衣领。
“松手。”我微笑地看着同事。
同事的拳马上就要到我脸上了。
“住手!”老板从办公室里出来。
“你去处理一下,”老板对同事说,然后转头看我,“你滚到我办公室来!”
幸好老板及时出现,让我少挨了一拳。
也让同事少丢了一命。
一个永远被困在同一天的人,做出什么事都是不稀奇的。
“你又在给我找什么事!”我刚进办公室,还没来得及坐下,老板就吼出来了。
真是没耐心呢。
“明明是同事先...”我试图跟老板讲道理。
“你少给我废话!我跟你说你要不想要这份工作了你趁早滚,你不要有的是人要,你别给脸不要...”
“那你让他们干吧。”
“你说什么!?”
“我说我不干了。”
“你再给我说一遍?”
“我说,我他妈的不干了,”我一字一顿地说,“听清楚了吗?,操你妈的。”
我转身走出办公室,感受到一丝几年来许久未有过的舒畅。
走出公司前,我特意去同事的工位前看了一眼,拿起方便面桶:“鲜虾鱼板面真的太难吃了,以后还是吃红烧牛肉的吧。”
“还有,不要随便揪别人的领子。”我把方便面桶扔到了同事的脸上,走出了公司。
走出公司之后,我去旁边商场的火锅店好好吃了一顿,然后又去楼下的小吃街,买了臭豆腐和奶茶。
真好吃。
明明它们离我只有不到10分钟的路程,我却从来没来得及吃过。
下午,我去了ktv,一个人唱了五个钟头。
我唱《老男孩》,唱《离歌》,唱姜云升的《芸芸众生》。
我跟着姜云升一遍又一遍地吼着“你一定能够成为你想要去成为的人”。
走出ktv的时候,我才注意到这个城市的空气原来这么清新香甜。
自愿荒废的时光才是人生的意义。
我拨通了我爸的电话。
“喂。”
“喂,爸,我辞职了。”
“辞职?找好下家了吗?”
“没有。”
“那怎么行?那你下一步打算怎么办?”
“没打算,我就是想歇一会,就这样,先挂了。”
半小时后,火锅店内。
“什么事儿啊非要拉着我出来吃饭。”尚盟正夹着片肉在锅里涮来涮去,说是这么涮新鲜。
“我今天辞职了,心里高兴,请你吃饭。”
“辞职?”尚盟看上去有点震惊。
“对啊,早就想辞了,”我指指他的筷子,“肉老了。”
尚盟赶紧把肉夹到盘子里:“不是我说你,你为啥非得辞职啊,你现在那工作钱又多,离你住的地方又近,你为啥就非不想干,你现在辞职了你经济来源怎么办,你下个月房租怎么办,你...”
“差不多得了。”
“什么?”
“我说你差不多得了,”我看着他,“你以为我愿意这么一成不变混吃等死地活着吗?你以为每天上班下班打游戏消磨时间是我喜欢的生活状态吗?你以为每天做那些无休无止的表格就是我想做的吗,”我想起徐峥在《港囧》里的台词,“我他妈本来是要画画的!”
有的时候我也很佩服自己,在这种情绪的时候还能有这么无厘头的幽默感。
尚盟被我吼懵了,半晌才回过神来:“你刚才说的那句话...是不是徐峥在什么囧里说的来着...什么囧来着...”
“别他妈管什么囧了,”我没想到尚盟比我更无厘头,“我知道你们都觉得我这个工作给钱多挺好,但那是你们!你愿意过每天打游戏日复一日的日子,但是我不行!”
我看着彻底蒙圈的尚盟,突然有些愧疚:“对不起。”
他好歹也是我在这里为数不多的朋友了,他只是想替我考虑而已,他只是有自己的人生观而已,他又做错了什么呢。
“对不起,我先走了。”
(八)
等我神清气爽地从床上醒来时,已经接近中午了。
我打开手机,里面有两条微信。
第一条来自“尚盟”:王八蛋你昨晚没结账就走了,你欠我一顿饭啊,记得下次请回来,我随叫随到。
第二条来自“爸”:不行就回家吧,别在外面饿着。
我看了看窗外,天很蓝,天气不错。
这是我这几个月来,唯一与众不同的一天。
我其实从未被困在某一天。
我只是,再也不用讨好任何人了。
我终于来到了第二天。



@LOFTER图书管理员 

评论(1)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