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亦

(一)

我姓燕,是燕青的第十九代玄玄玄玄孙。

起名的时候,七舅姥爷说名讳不能压过祖宗先人,就把“青”字去掉两个拼音,唤我作燕七。

我从小没见过我爹,是我娘含辛茹苦地一个人把一家老小拉扯大。

这么多年来,我娘最爱跟我嘟囔两句话。

第一句是:“小七啊,你长大了得照顾好你七舅姥爷。”

第二句是:“小七啊,做人得藏着点。”

我听了我娘的话,戒骄戒躁,从小低调,读书只在家读,到了学堂就只跟人呵呵的憨笑,长成了装傻充愣的好手。从十几岁开始,就靠给人迎亲吹唢呐为生,周围的村里人都夸我:“这孩子多才多艺又憨厚,就是傻了点。”

可是我知道,我要的究竟是什么。

燕青的后人,不会只是一个吹唢呐的。

我的目标,在京城,在六扇门。

可当今现状,朝廷人满为患,郭巨侠只手遮天,六扇门几乎已经成了那几个大侠的内部机构,我们这种乡村野夫想要进去,除非破个大案或抓个大贼,就像展红绫的那面贵妃镜。

江湖上,盗帅楚留香、江南四大贼王早已金盆洗手,盗神姬无命听说前一阵在一个叫七侠镇的小镇被抓,那么江湖上的大贼就只剩一个了。

盗圣,白玉汤。

可这天下之大,到哪去找盗圣呢?

(二)

今天,家里突然来了个客人。

客人操着一口山东口音,正在院子里和七舅姥爷相谈甚欢。

我偷偷问娘:“娘,介是谁啊?”

娘说:“介是七侠镇新上任的邢捕头,盗神姬无命就是他抓的。”

他?就凭这个一脸土气的老嘎嘣?

我:“捕头,他也妹穿官服啊?”

娘说:“还不是你七舅姥爷,一见官服就要给人家下跪,人家才把官服脱了的。”

我又问:“那他上咱这儿干嘛来了。”

娘:“听说是跟你七舅姥爷商量,要把你调去当捕快。”

这时候我听见七舅姥爷从院子里叫我:“来啊,出来接客了。”

我走出房门:“七舅姥爷,那叫见客,不叫接客。”

七舅姥爷还没说话,邢捕头倒是先开了口:“这就是你外孙,好啊,hin好啊,”邢捕头的山东口音里全是兴奋,“都长这么大了,三岁的时候我还抱过你,记得吗。”

有病吧,这些人怎么都爱这么开场,我记事哪有那么早。

邢捕头见我不说话,转头冲着七舅姥爷:“当时我抱他的时候,当场尿了我一身,小小年纪就有如此魄力,真滴是hin好啊,”邢捕头转头看我,“你看长得,虎头虎脑浓眉小眼的,将来肯定有出息,怎么样,要不要跟我去七侠镇当捕快啊?”

七侠镇?就是那个盗神姬无命落网的七侠镇?娘说就是这个人亲手抓了姬无命,那他会不会有盗圣白玉汤的线索?

我看看七舅姥爷,又看看邢捕头:“我愿意。”

邢捕头:“好啊,太好了。”

七舅姥爷也很高兴:“咱北岗也有当官差,穿官服的了,那以后你就是官差燕...燕...对了,你叫燕嘛来着?”

邢捕头也说:“对了,你叫燕什么?”

我想起娘跟我说过的话。

小七啊,做人得藏着点。

那就藏一点吧。

“小的,燕小六。”

“好啊,小六子,以后你就是我邢育森的徒弟了,到了七侠镇,有谁敢欺负你,你就报我的名号,我带他去衙门。”

“师父在上,受小六一拜。”

评论(3)

热度(9)